当前位置:首页>>晶龙新闻>>媒体看晶龙>>正文  
 

关键字:

细细的钢丝线切出了大效益

作者: 李华 来源: 河北工人报 发表时间: 2012-10-16 已浏览 字号:

 

   自去年年底,美国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开展“双反”调查开始,中国的太阳能产业正在经历着一场严冬。面对这样一场残酷的恶战,晶龙集团却凭借着一条特殊的生产线、一条有着自主研发工艺的生产线,在这场恶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细钢线里的大文章
   偌大的厂房里60台线切机正在抓紧生产。轰鸣的机器、忙碌的工人、车间门口堆积的代加工品……9月25日,记者在晶龙集团硅片制造部看到这样一番场景。
   “由于美国的‘双反’调查,现在,70%的太阳能单晶硅片生产企业都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状态。像我们这样机器全开投入线切工作的估计很难找出第二家了。”面对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晶龙集团硅片制造部副经理陈军涛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之所以能应对‘双反’,是因为我们切出的硅片质量好、片数多,而这些都要归功于我们的硅片线切生产线。”陈军涛指着切割机上一根细小的切割单晶硅的钢线告诉记者,就是这根钢线的革新,让晶龙集团在“双反”寒流中站稳了脚跟。
   “外行人可能不太了解,把单晶硅方棒切成硅片,用的不是刀,而是一根细细的钢线。”见记者不太明白,陈军涛用了一个更形象的比喻:“就像我们平时用两根手指拉紧一根绳去切松花蛋的原理是一样的,我们把钢线外面包裹上金刚砂浆,绕在机器两端,把一根长长的方棒切成一个个薄片。”
   60微米的变革
   “2003年,我们使用的切割用钢线是160微米,切出来的单晶硅片的厚度为350微米。”陈军涛告诉记者,那时,集团并没有满足,而是在考虑,同样数量的单晶硅能否切出更薄更多的片。这样的话,把直径160微米的钢线变细,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难题。
   钢线细了,就变得比以前更容易断。在切割过程中,一旦钢线绷断,正在切割的一整根方棒就作废了。短短几微米的革新显得无比困难。
   此后,晶龙集团成立了攻关小组,经过半年的反复试验,通过控制钢丝丝速、切割速度等,自主研发成功了超薄片切割法,新采用的切割钢线直径为100微米。虽然这60微米的改变无法用肉眼看出,可是,切出的单晶硅片却从原来的350微米减为180微米,同时,硅片成品率达99%以上。原来,每公斤单晶硅只能切出30片硅片,现在则能切出40余片。
   技术创新迎战“双反”
   “现在市场上一片单晶硅片的价格在8元左右,我们比原来多切出10片,能增加多少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陈军涛告诉记者,如今,晶龙集团线切制造部年可加工方棒1800多吨,生产硅片1.2亿片,成为了一个集硅棒切割、硅棒检测、硅片切割、硅片清洗、硅片检测、硅片封装为一体的生产性单位。
   据了解,今年年初,,集团领导转变经营思路,改为加工代加工品。“由于我们切出来的硅片厚度薄、片数多,很多企业把自己的线切生产停工,把单晶硅方棒送到我们这里加工。”陈军涛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接到的全是来自各个大企业的加工订单,10月份的订单都已经满了。
   技术创新为企业注入了活力,面对美国“双反”调查不利形势,晶龙集团却逆风而上,用新技术迎接新挑战。

关闭窗口

上一篇:晶澳P型单晶高效组件量产转换效率高出普通组件5%
下一篇:晶澳巧借中学化学攻克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