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新闻>>市场观察>>正文  
 

关键字:

全球最具吸引力光伏制造市场简析

作者: 来源: 太阳能光伏网 发表时间: 2015-10-29 已浏览 字号:

美国市场调研机构GTM Research近日公布《2015全球光伏制造吸引力指数》(简称PVMAX),对光伏组件制造领域最具吸引力的国家进行了排名。报告显示,中国为全球最具吸引力光伏制造国家,美国位列第五。

全球光伏组件市场即将面临供应危机,这一问题已受到制造商的关注。GTM表示,今年前9个月,新增签约光伏装机量达6.6GW,都是位于中国以外的国家。尽管有这些新增光伏生产厂,但全球光伏市场未来两年需求将不断上涨,可能面临供应短缺问题。

GTM表示,西方光伏业对华反倾销和全球太阳能市场的多样化,导致全球制造商们将目光聚焦中国以外的国家。为帮助人们更好预测未来光伏制造市场,GTMPVMAX根据商业环境、需求路径、光伏生产支持和总成本四个方面25项不同的标准,对50个国家光伏制造的吸引力进行了评估和排名。

GTM指出,中国国内光伏需求、政府提供的支持及其成本竞争力,足以使其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但对于那些想将产品卖到中国以外市场的制造商来说,有必要去开发新的市场。

根据PVMAX,新加坡、台湾、马来西亚和美国光伏制造市场吸引力分别位居第2到第5名。

不仅如此,GTM还表示,虽然美国光伏制造成本很高,但由于其强劲的需求及商业环境,美国在全球光伏市场上仍居于领先地位。

“美国对光伏制造业而言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国家,凭借其强劲的国内需求和全球化的商业环境,美国的排名领先于其他高成本国家。”报告的作者及GTM高级太阳能分析师Mohit Anand说。

报告指出,今年公布的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近10%都来自美国。“包括联邦投资税收抵免延期等一系列提振国内需求的措施,都将进一步增强美国对光伏制造商的吸引力。”Anand AA补充道。

入围全球光伏制造吸引力前十的国家,还有印度、泰国、加拿大、韩国和德国。

PV-Tech 2015年前九个月自己对太阳能电池、组件装配以及集成电池/组件设施的全球产能扩张公告的分析强调,已宣布总计超过22GW的新产能扩张,而去年同期刚超过13GW。其中包括超过12.2GW的组件和集成晶硅组件产能扩张。

2015年前九个月新的产能公告(晶硅电池/组件/集成)的关键位置分别为印度(6GW)、韩国(3GW)、中国(2.5GW)、泰国(2.25GW)、马来西亚(1.7GW)、美国(1.5GW)和德国(1.4GW)。

然而,自2014年初以来,主要的新产能扩张阶段开始——由于长期产能过剩三年活动很少,PV-Tech记录总计只有十一个国家在2015年接受进一步产能扩张后。

这个时间段只有六个国家产能公告突破1GW,中国以超过24GW为首,美国超过3.3GW

美国是2014年和2015年(九个月)记录产能公告超过1GW的仅有的三个国家之一,以中国和印度为首。

GTM表示,其PVMAX报告基于四个类别二十五个不同标准为五十个国家的光伏制造业吸引力进行打分和排名,四个类别为:商业环境、需求、光伏制造业的支持以及总成本。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6年全球光伏需求量分析
下一篇:2016光伏产业将呈现哪八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