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晶龙新闻>>媒体看晶龙>>正文  
 

关键字:

看“晶龙”如何突围

作者: 孟志斌 宁爽 段同刚 来源: 邢台日报 发表时间: 2011-12-16 已浏览 字号:

转型升级看品牌

  今年二季度以来,世界光伏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产品价格一路走低,光伏企业深陷重围,进退维谷。作为光伏龙头企业晶龙集团的当家人,董事长靳保芳表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已经到了生死关头。”

  生死关头,如何突围?晶龙集团管理层分析,光伏产业原材料和销售市场“两头在外”的旧格局没有发生新变化,因此欧洲、美洲市场波动直接影响国内生产,加之近年来国内光伏产品已呈现出过剩趋势,必然导致产品价格走低和行业竞争激烈。当前,保生存是第一选择,只有度过了难关,谈利润率才有意义。“换句话说,保市场是第一选择,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调整营销方式,才有生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品牌就是竞争力,品牌就是效益。”晶龙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贾二英说。

  “晶龙”背后是名列中国制造业500强和中国电子信息企业百强的晶龙集团,手握“单晶硅产量连续8年世界第一”和“太阳能电池生产规模、产量全球第一”两块王牌,以及600多项科技创新项目和“赛秀”、“晶枫”等一批世界顶级产品。这就是“晶龙”的实力和竞争力。

  凭借这样的品牌竞争力,晶龙集团在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下,以灵活的经营策略拼市场、抢市场。一方面,依托强大的技术优势,“晶龙”光伏产品不仅可以做到同等质量情况下价格最低,又可以做到同一产品价格高出其他厂家,这种品牌优势留住了大客户、引来了新客户,甚至接到了不少代工订单,尽管利润相对较低但产销两旺。另一方面,采取“一事一议、一单一议”的价格策略,战略客户和一般客户给予不同优惠政策,现款提货和账期付款给予区别对待,千方百计搞活销售。在产品结构调整上,瞄准前沿市场发展趋势,基本上停止了6.5英寸以下单晶硅棒(片)的生产,大批量拓展8英寸以上硅棒(片)的生产,太阳能电池板块也已调整为以生产高效电池为主。 

  当此情势,或许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去年晶龙集团在市场大好的情况下实现销售收入267亿元,较2009年猛增上百亿元。面对今年提前到来的“光伏严冬”,晶龙集团逆市而上,110月份实现销售收入235亿元,预计全年可达300亿元。

  靳保芳说,困难也是一种洗礼,“晶龙”正是在一波又一波洗礼中快速成长起来并成为产业品牌的。现在暂时走出了低谷,还不能松劲。“晶龙”品牌未来的价值,将体现在整合利用全球资源、吸纳世界顶尖人才,助推企业在科技创新之路上走在世界光伏产业的最前沿。

关闭窗口

上一篇:晶澳太阳能与TUV 南德意志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光伏企业渡困尤须练好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