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晶龙新闻>>媒体看晶龙>>正文  
 

关键字:

跨越:调整升级跻身一流

作者: 谷晓哲 段同刚 田思 来源: 河北日报 发表时间: 2012-10-13 已浏览 字号:

 

   在过去的十年里,晶龙集团改写了世界光伏行业的格局。
  晶龙现在不仅成为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材料和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而且为国家的新能源、新材料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国家火炬计划太阳能硅材料产业基地。  
  2011年,在世界光伏产业出现前所未有的市场危机和不利形势下,晶龙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61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48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18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2名,中国电子信息企业百强第13位,世界新能源企业500强第8位。    
    在努力奔向“百年老店”的路上,晶龙集团革新了发展理念,锻造成产业集群的航母,技术领跑的龙头,规模优势的巨擘,在一步步调整中打造了自身在光伏行业的竞争优势,实现着飞速的跨越。
    跨越发展
    ——成就规模优势的巨擘
    在世界的众多产业中,我国占优势的为数不多,光伏产业是唯一依靠民营企业力量走向世界的强势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据半壁江山。
    在十几年间,“中国硅王”、“光伏巨头”——晶龙实现着超乎寻常的跨越式发展,为我国的光伏产业做大做强作出了巨大贡献。  
    是什么优势为晶龙赢得了“中国硅王”、“光伏巨头”的美誉?

“没有产业规模,一切都将无从谈起。”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认为,要想有能力掌握市场话语权,就必须有规模优势。

    晶龙集团规模优势的形成,离不开这十年的两次大规模扩张,而扩张的战略决策又与晶龙掌门人靳保芳市场洞察力密不可分,其中颇能给人启示的是“两次提前3个月”的魅力。

  当别人还在观察、思考的时候,晶龙却总能提前3个月迅速行动,快速抢占先机,掀起扩张风暴。

  第一次“提前3个月”发生在2009年。

  挺过“寒冬”的强者,对机遇的渴望尤为迫切。2009年四五月份,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光伏市场稍稍好转,当国内大多数光伏企业还未从危机中走出来时,晶龙集团就果断预测下半年市场将回暖,并做好了打大仗、打硬仗的一切准备。

  2009年下半年,市场开始回暖。国内光伏企业欢欣鼓舞,开足马力展开了一场追回损失、再创佳绩的大会战。但是,在此前3个月,晶龙人早已提前启动。晶龙的生产销售等工作比其他同行整整提前了3个月。也就是说,当别人还在观望与等待的时候,晶龙集团早已经手握订单,开足马力生产了3个月。仅2009年的四季度,晶龙生产销售太阳能电池270多兆瓦,一举超过了2008年全年的总量,并成为集团销售收入再次突破100亿元大关的坚实基础。这一切为晶龙集团快速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实现迅速复苏和新扩张奠定了基础。

  第二次“提前3个月”是在2010年初。

  2010年新年伊始,世界光伏行业重新沐浴在市场的春天里。靳保芳迅速对企业的项目建设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动员令:抢抓机遇,开足马力,搞好生产,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原定的扩能计划不仅不能变,并且在某些项目上还要增加数量。

    2010年,晶龙集团在宁晋县一次性投资12亿元,建设了20条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新增产能600兆瓦,晶龙集团太阳能电池总产能将大大超过2吉瓦,从而进一步巩固其世界光伏业规模第一的地位。

  后来的事实让人对晶龙集团刮目相看:晶龙集团旗下的晶澳太阳能公司仅2010年第二季度单季出货量就达311兆瓦,已取代德国太阳能行业龙头Q- Cells ,坐上全球晶体硅电池片供应商的头把交椅;2010年9月,仅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全球最大规模的光伏太阳能展览会上,晶龙集团一举斩获500兆瓦的2011年订单……

|<< << < 1 2 3 4 > >>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我省最大BIPV“金太阳”光伏电站通过国家验收
下一篇:晶澳巧借中学化学攻克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