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晶龙新闻>>媒体看晶龙>>正文  
 

关键字:

积淀:锻造企业文化高地

作者: 陈诚 段同刚 王旭东 来源: 河北日报 发表时间: 2012-10-13 已浏览 字号:

 

   核心提示

   “晶龙”——河北品牌,光伏行业的精品代名词。晶龙集团始建于1996年,世界一流的太阳能光伏高科技企业,具有最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是世界最大单晶硅生产基地、世界最大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国家火炬计划太阳能硅材料产业基地。

  企业的文化特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命运,优质的企业文化能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健康优秀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发挥着无形的导向作用,能够引领企业向创新、进步和卓越的方向发展。而晶龙集团在短短十年之间能够做到从小到大,从优到特。究其原因,创始而孕,历时而育,是晶龙特有的企业文化魅力,促使这个年轻的企业形成了自己坚实而难以模仿的品牌核心竞争能力。

   勇于创新,超越自我

   ——以卓越的企业精神引领事业快速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着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担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面对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上有更大作为,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只有占领了技术的制高点,才能占领市场的制高点,最后才能占领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制高点。“具有新能源、高科技、外向型特点的晶龙集团,长期以来始终高度重视自主创新,把它看做企业不断发展的永恒动力和核心竞争力,确立了‘自主创新,超越自我’的晶龙精神,并一直把它紧紧地抓在自己的手上。”晶龙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贾二英介绍说,晶龙这十年来经历了风风雨雨,从规模、设备到人员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唯一没有变化的就是创新精神。唯有创新精神一直引领着晶龙人不断走向卓越,超越自我。

  正是在这种氛围下,员工的创新热情逐年高涨,创新成果的数量由最初每年的几项、几十项,递增到2011年的300多项。创新内容也由最初的生产难题、设备操作、消化吸收等单项科技创新,逐步扩展到产业链条延伸、产品升级换代、填补同行业国内空白等方面,并且覆盖到管理、建设、文化等各个领域。如今,晶龙从领导到职工,从专家到技术员,形成了“人人参与创新活动、人人争当创新模范”的企业文化。

  近年来,光伏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国内多数光伏企业纷纷限产停产,而晶龙集团则秉承“勇于创新,超越自我”的企业精神,通过开拓进取,不断创新,被工信部评为全国创新示范型企业。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以幸福的生活标杆带动员工不懈追求

  企业是由各种各样的人即企业员工组成的,企业文化的对象是企业员工,企业文化与企业员工在本质上又是互为作用的,开展企业文化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企业文化本质与人的本质的和谐统一。一个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能够引导、激励和塑造企业员工,使得员工能够围绕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愿景不断自我进步,最终使企业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晶龙集团一直以来坚持为员工提供公平竞争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生活环境,创造奋发向上、健康和谐的工作氛围,让员工能够在愉悦的氛围中工作和生活。

  8月20日上午,笔者先后走进晶龙集团拉晶车间、线切车间等几个生产车间。在车间,笔者看到,拉晶师傅们正聚精会神观察单晶炉内晶体生长情况;线切师傅们一丝不苟的操作设备,以确保生产顺利进行;检测员也是精心检测手中的每一个硅片……有的车间要求的工作强度非常高,24小时的值班和对安全的绝对追求是很多工人必须要面对的挑战。然而,走在这些车间里,笔者却并没有体会到那种紧绷的感觉,反而发现员工们呈现出的是一种轻松的神态。“这一切都源于我们对晶龙的热爱,对工作的喜爱。”晶龙集团拉晶三车间车间的工人曹建亮告诉笔者,“虽然特殊的工作环境有点艰苦,但是集团会通过各种方式来缓解大家的工作压力,尽量让我们每个员工都能够以饱满、愉悦、轻松的状态来迎接工作中的挑战。上个月我就代表我们车间参加了集团举办的篮球联赛呢!”

|<< << < 1 2 3 4 > >>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求索:汇聚四海智力资源
下一篇:晶澳巧借中学化学攻克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