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晶龙新闻>>媒体看晶龙>>正文  
 

关键字:

晶龙 领跑中国光伏业“走出去”

作者: 商棠 王丽英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发表时间: 2015-10-19 已浏览 字号:

    1011日,晶龙集团连续第5次入选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此次名列第14位,较去年上升7个位次。凭借着对行业的领导地位,晶龙同时获“全球新能源企业卓越贡献奖”。

    10月底,晶龙集团晶澳太阳能公司在国外建设的首家工厂马来西亚槟城400MW太阳能电池厂将正式竣工投产;4月份,由晶澳太阳能提供全部组件的巴基斯坦第一座装机容量达到100兆瓦的大型太阳能光伏电站投入运行,这座该国最大的太阳能电站每天向附近的旁遮普省提供清洁电源50万度……以越来越快的步伐“走出去”,晶龙集团开拓出更大市场的同时,也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4年晶龙集团组件出货量同比翻番至2.4GW,排名跃居全球前5位,成为世界一流的组件供应商。晶龙集团在美国、德国、日本及澳大利亚等拥有多个海外分公司和办事处,业务覆盖全球70余个国家。 

    借力一带一路,建立首家海外工厂

    1023日,晶龙集团晶澳太阳能公司在国外建设的首家工厂——马来西亚槟城400MW太阳能电池厂将正式竣工投产。马来西亚工厂总投资9500万美元,由晶澳太阳能公司独家投资,同时与加拿大某电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首家海外工厂落地,不仅成为晶龙2015年成绩单上最鲜亮的一笔,更对晶龙的意义非凡。尤其是在传统市场贸易壁垒越来越严重的当下,“一带一路”战略为光伏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拓宽了光伏发展的空间。晶龙之所以决定在马来西亚建厂,主要是出于规避一些国家贸易限制的考虑,在人工、建造、运输成本方面,对晶龙而言优势明显。

    “在全球化越来越深入的背景下,晶龙集团必须主动出击,在国外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通过海外建厂、海外电站项目开发等工作,加快‘走出去’向外扩张的步伐。我们下一个10年的目标就是实现全球化。”晶龙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语气坚定地说。

    据了解,马来西亚的400兆瓦电池生产基地投产,使晶澳在产能和产量方面有更充足保障,马来西亚电池厂的部分产品,有的会放在晶澳国内组件厂进行配套,有的则会供应给其他海外客户。

    同时,晶龙的光伏组件除为巴基斯坦最大光伏电站提供全部100兆瓦组件外,在“一带一路”沿线,他们还在泰国等东南亚市场也获得了一批50兆瓦以上的大项目,成功在土耳其发货十几兆瓦光伏产品。 

    加快全球布局,跻身世界一流厂商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晶龙集团很早就开始谋划将触角伸向海外,加快融入全球市场,拓展激发新的增长空间和发展动力。

    回忆起晶龙一路走来的不易,靳保芳感慨良多。2011年,根据当时IMS全球装机规模预测,20112015年占全球70%份额的欧洲市场将大幅下降。另一方面,亚太、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占比将逐年上升,并且成长速度很快。晶龙集团旗下晶澳公司由此转变组件销售策略,重点加强日本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布局。目前,晶龙集团60%以上产品销往国外,并在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日本东京及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多地区设有营销机构,自2010年起连续五年出货量均在全球名列前茅。

    目前,晶龙集团的光伏产品出货量在日本、澳大利亚及欧洲等多个区域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日本过去两年快速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晶澳日本出货量自2012年以来在中国组件企业中始终排名前两位,2014年达到1GW,排名第一;自和欧盟达成价格承诺协议以来,晶澳太阳能在欧洲市场快速增长,2014年组件出货量超过350MW,在执行价格承诺协议的中国组件企业中排名第二,跻身领先地位;此外,晶澳太阳能在全球多个新兴市场,包括中东、南美、南太平洋群岛、东南亚及中亚等多个区域均取得了重大突破。晶澳在国内外拥有西门子、ConergySun Edison、丸红、中国华能、中电投等大批优质战略客户。凭借自身的竞争优势,晶龙也一举成为世界一流的组件供应商,也是全球领先的可融资光伏品牌。

    坚持科技引领,领跑产品精彩亮相

    晶龙集团之所以能在国际市场“攻城掠地”,依靠的是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安身立命之本, 始终致力于光伏技术的创新和研发,目前已成为全球光伏核心技术的领导者。

    2015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正式提出“领跑者”计划,显示出国家逐年提高光伏产品标准、质量与门槛的决心,以促进行业优胜劣汰。

    对此,晶澳首席技术官单伟自豪地说:“在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晶澳公司是不折不扣的领跑者。在研发机制方面,我们投入巨资先后建立硅材料、电池、硅片和组件研发中心,通过研发和生产密切配合,常年累月的积累,形成了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的技术创新机制。我们的技术水平始终保持业内领先612个月,自主研发的最新单晶、多晶产品转换效率均创造了世界纪录。”

    据记者了解,在国家工信部、能源局等部门组织的首批950MW“领跑者”项目中,晶澳获得50MW电站项目,及70MW领跑组件订单,预计最终领跑组件订单加项目可达到50%以上份额。

    晶龙已有四款产品符合并超过了国家光伏“领跑者”标准,其常规多晶组件CYPRESS,电池平均转换效率18.5%,组件功率比目前行业水平高出5-10W,达到“领跑者”要求(270W/320W)的组件产出比例超过90%;其高效多晶组件“润秀”(RIECIUM),采用RIE技术增加光吸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18.9%,组件功率集中在270W以上,100%达到“领跑者”要求;其常规单晶组件CYPRESS单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19.9%,组件功率比目前行业水平高出5-10W,达到“领跑者”要求(280W/330W)的组件产出比例超过50%;其高效单晶组件“博秀”(PERCIUM)电池采用PERC(背钝化局部接触)技术,电池平均转换效率20.7%,组件功率集中在285W以上,100%达到“领跑者”要求。

    如今,晶龙集团已经组建了一支由300多名国内外专家和海外归国高端行业人才为核心的科研团队,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四个产品研发中心及两个博士后工作站。累计完成科技创新项目1500余项,承担国家“863”计划1项,承担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20多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奖10余项,获授权专利近400项。仅今年前九个月,就成功申请国家专利100余项,获得专利证书68项。

关闭窗口

上一篇:晶龙晶澳力推“领跑者计划”打造百年品牌
下一篇:加快分布式光伏电站推广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