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晶龙新闻>>媒体看晶龙>>正文  
 

关键字:

加快分布式光伏电站推广步伐

作者: 靳保芳 来源: 经济日报 发表时间: 2015-11-30 已浏览 字号:

当前,全球光伏产业正处于持续增长期,预计2015年全球光伏组件装机量将增加20%至58.7GW,2016年全球光伏需求量将达65.5GW。再看中国光伏产业,2013年就已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今年前三个季度已完成约10GW的装机量,同比增长177%,其中地面电站新增装机约6.5GW,已接近2014年全年的数据,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据预测,未来两年中国将有望超越德国的总装机量,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国家。

目前,我国光伏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一些瓶颈。一是电站运营成本大幅提高,严重阻碍着光伏行业的发展。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信息,截至2014年,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累计已超过140亿元,补贴部分的发放周期短则3个月,长的达5个月以上。二是西北地面电站出现大面积限电,西北地区由于高耗能产能规模较小,所消耗的电量有限,而全国各地在不缺电的状况下,较难接受大量的来自西北外送电量。“十三五”期间,西北地区将面临可再生能源大量建设,但同时产业升级转型、能耗降低的尴尬处境。三是国际贸易壁垒给中国的光伏出口带来了不小的阻碍。为了规避贸易壁垒,中国不少光伏企业将部分产能移至海外,这无疑提高了生产成本,同时也产生了许多不稳定的因素。四是大批制造企业尚处在价值链最低端的加工环节,缺乏技术创新和市场营销的能力,光伏产业目前也仍处在同质化价格战无序竞争阶段,以次充好、虚标功率等行为时有发生。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要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十三五”光伏装机目标初定1.5亿千瓦,以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占比15%的目标。随着能源政策方向的明确和光伏市场的回暖,光伏企业应该加快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步伐,提高产业竞争力。

要推动光伏产业进一步发展,一是要加快推广分布式电站步伐。分布式电站是对资源加以利用、几乎不占用土地等重要资源,因此重点建设分布式电站应作为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的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是国家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必然需要,也是进一步转变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迫切要求。在欧洲国家,分布式电站约占70%以上,而在我国分布式发电只占16%,发展空间巨大。

二是落实补贴及时发放,以消除电站运营压力,同时提高投资者信心,吸引更多有实力的投资者进入光伏领域,形成良性循环。

三是通过政策法规推进分布式光伏业务发展。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很多工商业屋顶,尤其是商业屋顶,房产使用方、房产所有方不是同一家单位,再加上电站建设投资方又是另一家单位,如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自发自用部分的电费收入将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电费收取难度大。产权不清晰在客观上增加了融资难度,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融资已是继并网难之后的最大的发展难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建议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规定,比如要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必须应用一定比例的分布式发电,各种园区、新建商业综合体需建设分布式发电设施等。

关闭窗口

上一篇:创新驱动带来新活力
下一篇:结构调整促强筋健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