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晶龙新闻>>媒体看晶龙>>正文  
 

关键字:

结构调整促强筋健骨

作者: 王丽英 来源: 河北日报 发表时间: 2015-11-30 已浏览 字号:

“晶龙总投资20亿元的1GW太阳能电池扩能、多晶硅锭等12个项目在宁晋基地签约,这既是企业需要产能扩张来支持客户需求及其光伏项目业务的需要,更是企业持续调整产业链条的结果。”近日,晶龙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高兴地说。

晶龙紧跟市场需求,持续调整产品结构、优化晶龙产业链条,不断开辟新兴市场,从而促进企业强筋健骨、调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前10个月,晶龙集团共实现销售收入239.30亿元,上缴税金4.34亿元,净利润9.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88%、73.15%和1.43%。

紧跟市场前沿,调整产品结构

光伏市场瞬息万变,只有摸准市场脉搏,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储备超前技术,方可快速适应市场变化,实现晶龙各项产品始终保持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笔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作为新兴市场的菲律宾,其经济的快速增长拉动了该国对能源的需求,其丰富的太阳光照资源以及政府的扶持政策使得光伏成为最具潜力的新能源。在政策扶持下,菲律宾光伏市场欣欣向荣。目前累计的光伏安装量较2012年增长了5倍,光伏项目储备已超过1GW。

然而,菲律宾内格罗斯岛靠近赤道,项目所在地离海边大约3公里,当地最大风速可达到56米/秒。海边盐碱湿热的气候条件以及强风的环境对组件的抗PID衰减、抗盐雾腐蚀以及抗风压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晶龙集团技术团队刻苦攻坚,于2014年8月成功研发出具有优秀的抗PID性能的高效润秀多晶组件(RIECIUM),是全球首家实现了100%抗PID电池量产的企业;于今年3月,晶龙推出的抗盐雾产品在TUV Nord通过了双倍IEC61701六级的最严苛盐雾测试,即对组件进行了长达112天的耐盐雾测试,测试后功率损失小于2%。在抗载荷方面,晶龙JPA6组件可以承受高达2400帕的风压和5400帕的雪压,为长期稳定高效的功率输出提供了条件。

高品质、高性能的晶龙光伏产品,在给客户带来更多收益的同时,更赢得了客户的青睐。前不久,晶龙完成菲律宾首个最大的单体光伏太阳能项目92.5MW组件出货。 

补齐辅材短板,优化产业链条

“当前光伏制造环节的硅料、辅材耗材成本、材料单耗等成本压缩渠道逐渐接近极限,那么,晶龙产业链条终端辅助产品少的困局如何突破呢?”晶龙给出的答案是:围绕晶澳电池、组件制造调产业结构,从硅片到其他耗材都要有新的突破,这不仅是紧跟我省发展布局有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追求,更是进一步降低企业采购风险和成本,优化产业结构的基础。

11月15日,笔者走进晶龙集团阳光设备公司铝边框木托生产车间,看到在洁净的车间内机器轰鸣,铝边框经过切割、压印、冲孔、检测即被封装发货;木托盘经过检验、切割、组装即被封装发货。铝边框木托项目是阳光设备公司以兄弟单位晶澳公司的市场需求为动力而确定的。为推进项目建设的有序实施,他们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执行小组,专人专项分工合作,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有序实施。1月中旬达成租用晶澳合肥基地108厂房建生产线共识,2月上旬项目组人员进驻合肥开展前期对接工作,3月5日木托车间率先进驻合肥基地108厂房实施投产工作,5月正式投产达效。据统计,铝边框木托项目,仅前十个月就销售铝边框172万套、木托8万套,收入7900余万元,实现利润500余万元。

晶龙集团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重点推进了铝边框木托、EVA、光伏接线盒、太阳能浆料项目,既补齐了现在光伏产业链短板,又衍生出“太阳能浆料——铝边框木托——接线盒”等新的产业链条。

巩固传统市场,开辟新兴市场

“今年前三个季度,我们在持续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加大新兴市场的开辟力度,成功使晶龙光伏产品出货量在全球光伏市场的份额比例达到7%。”靳保芳如是说。

回忆起晶龙一路走来的不易,靳保芳感慨良多。2011年,根据当时IMS全球装机规模预测,2011—2015年占全球70%份额的欧洲市场将大幅下降。另一方面,亚太、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占比逐年上升,并且成长速度很快。晶龙集团旗下晶澳公司由此转变组件销售策略,重点加强日本、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布局。目前,晶龙集团60%以上产品销往国外,并在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日本东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槟城等多地区设有营销机构,自2010年起连续五年出货量均在全球名列前茅。

|<< << < 1 2 > >>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加快分布式光伏电站推广步伐
下一篇:晶龙拿下津巴布韦首批光伏组件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