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晶龙新闻>>媒体看晶龙>>正文  
 

关键字:

晶龙集团:率先实现制造走出去

作者: 苏梅芝 王丽英 来源: 河北工人报 发表时间: 2015-10-26 已浏览 字号:

一个企业要想立足于业内经久不衰,唯一的制胜法宝就是要敏锐地捕捉市场风向。只有这样,才可以为企业前进方向掌舵,保证企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不走弯路,因为对于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有时候走弯路会让企业一蹶不振甚至走向消亡。

现实中,有些企业在风云莫测的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在几次的市场波动后仍处于领跑者的位置,它们靠的不仅是决策者的敏锐嗅觉、审时度势的战略眼光,还有一些无法量化的软实力,过硬的产品质量以及领先的行业技术这些硬实力。从本期开始,我们将走近这些企业,探究其发展的原因。

1023日,晶龙集团旗下晶澳太阳能公司马来西亚槟城建设的400MW电池厂竣工投产,标志着晶龙集团制造走出去迈出了新的一步。在日前,晶澳总部已由上海正式迁往北京,并同时正式发布4款符合并优于标准的领跑者产品。

企业重大决策的落实,不是领导拍拍脑门就能实现的,背后需要过硬的技术、财力以及战略眼光所支撑。毋庸置疑,4款量产产品指标足以傲视群雄,海外工厂的率先投产,尽显晶龙、晶澳的光伏业领跑者之风。

首家海外工厂落地马来西亚并投产

众所周知,在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出台一带一路,纾解过剩产能,为企业走出国门、开拓更广阔市场铺路。在此机遇之下,晶澳敢为人先,积极响应国家利好政策,在优质产品远销海外后,又率先实现让产能走出去。

1023日,晶澳马来西亚槟城的400MW电池厂竣工投产,这无疑是晶澳依托一带一路布局全球的新节点,同时也是将产能送出去的第一步棋。对此,晶澳太阳能公司副总裁曹博表示,第一个十年,我们的优势产品走出去了,我们在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都有雇员,巴基斯坦、墨西哥、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地面电站都是我们所供应的组件。第二个十年晶澳的目标是制造走出去,马来西亚的工厂投产标志着正式迈出了这一步,开了一个好头。

据介绍,为了打开美国市场,2014年晶澳本有计划在美国建厂,前期工作已经完备,建厂美国几近确定。然而随着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以及国家的高度重视,对市场观察敏锐的晶澳将眼光回望,果断暂停在美建厂的事宜,迅速着手建厂马来西亚,时间仓促也正因此。

作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一环,马来西亚在人工、建造、运输成本方面,对晶澳而言优势明显。但客观上,在美国建厂对提升企业知名度、提高品牌溢价也裨益良多。不难看出,弃美择马这一破一立,正凸显出晶澳希望融入一带一路大战略的积极性。

据晶澳马来西亚公司总经理臧文超介绍:这是晶澳公司在国外建设的首家工厂。作为晶澳走出去的首步棋,容不得半点马虎。他说,这次建厂马国,4月才开始动工,10月底便已投产,再次刷新晶澳速度的背后,有着一段不为外人知的波折。 虽然时间仓促,但正所谓机会都是留给了有准备之人。臧文超告诉笔者,之所以可以实现如此难以置信的速度,是因为工厂建设之前就有人支付预付款,投产之前已下订单。

晶澳向马来西亚槟城巴六拜工业园的制造厂投资了约3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约为4.46亿元人民币),由晶澳太阳能公司独家投资,同时与加拿大某电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在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就支付给晶澳太阳能一笔预付款。这样,在工厂建设过程中,晶澳既不发愁订单,也不会太发愁资金来源。臧文超介绍,加拿大这家电子公司之所以能够这样慷慨,正是看中了几年来晶澳在海外市场的良好口碑以及依托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国门的决心。

力争沿带沿路城镇建成光电城

回顾晶澳的发展历程,很早就把触角伸向海外。国家出台一带一路战略后,加快拓展海外市场,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晶澳总裁谢健告诉记者,除了在马来西亚建厂,一带一路上的多个重要节点均不乏晶澳太阳能的身影。目前,晶澳已经完成了向巴基斯坦第一个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全部100MW组件出货,不久前该电站投产,我国领导人在访问期间为其剪彩。现今世界最大的国会太阳能项目,以色列国会大楼太阳能项目采用了晶澳光伏组件,以色列国会发言人评价颇高,这些不仅是光伏组件,更是我们两年来推广的环境意识变革的转折点516日,晶澳作为企业代表之一出席中国-印度经贸论坛,会议当天便和印度企业EIL签署了共建500MW产能光伏生产基地的谅解备忘录。同时,晶龙产品还在泰国等东南亚市场也获得了一批50兆瓦以上的大项目。日前,成功在土耳其发货十几兆瓦光伏产品。

与上述产品走出去不同,马国工厂正式运营投产,正式将晶澳的优质产能输送至国门外,无疑是晶澳开拓开外市场的一把利刃。同时,靳保芳看的更远,他对此有着自己的认识。晶澳马来西亚生产基地,是晶澳第一个海外的生产基地。除了将优质产能输送至国外,我更希望通过这个基地,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国际化人才,为我们未来在印度等国家投资建厂储备经验和人才。我们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从中考量问题、寻找机会,力争沿带沿路城镇都建成光电城

技术优势与卓越产品无往不克

一组数据或许可以解释那些疑问。

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及时出台,以促进光伏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加强光伏产品和工程质量管理。该计划出台之初,在国家工信部、能源局等部门组织的首批950MW领跑者项目中,晶澳获得50MW电站项目,及70MW领跑组件订单,预计最终领跑组件订单加项目可达到50%以上份额。

晶澳产品技术部总监宋峰兵博士告诉记者,目前量产的P型常规单晶、P型常规多晶、PERC单晶以及RIE多晶四个品类电池和组件均保持在业内最高转换效率。晶澳全球率先推出PERC单晶电池和组件,全球率先推出黑硅多晶电池和组件,全球首家将二次印刷技术运用到所有电池生产线,全球首家实现100%PID组件量产,全球首家大规模量产选择性发射极技术光伏电池,全球首家量产MWT光伏电池。

对此,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向记者表示,晶澳公司能始终保持领先,品牌享誉业界多年,依靠的是对质量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产品的不断创新。在领跑者计划中独占鳌头,靠的不是自吹自擂,如果没有过硬的技术实力、卓越的产品品质,领跑者的头衔便会不攻自破。

技术含量高的行业,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晶龙晶澳已经组建了一支由300多名国内外专家和海外归国高端行业人才为核心的科研团队,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四个产品研发中心及两个博士后工作站。累计完成科技创新项目1500余项,承担国家"863"计划1项,承担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20多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奖10余项,获授权专利近400项。仅今年前九个月,就成功申请国家专利100余项,获得专利证书68项。目前,晶澳形成了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的技术创新机制,晶澳核心技术至少保持领先同行612个月,凭借着多个首创堪称业界的风向标、领航者。  

关闭窗口

上一篇:晶澳公司首个海外工厂投产
下一篇:加快分布式光伏电站推广步伐